时尚首页|
服饰| 奢华| 花嫁| 星尚| 街拍| 业界| 秀场| 搭配| 奢华| 单品| 欲望珠宝| 新季腕表| 美时美刻| 巅峰工艺| 行家视角| 明星示范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你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OnlyLady官方微信

有趣有范儿 全屏新风尚

迪奥二零二零早春成衣系列发布秀

2019-04-30 10:33:30来源:OnlyLady女人志编辑:liushans

“即使有着千差万别,也不可忽视女性的共通之处和共鸣。”

——娜欧米·扎克(Naomi Zack)

《包容性女权主义:女性共性的第三次浪潮理论》

(Inclusive Feminism: A Third Wave Theory of Women’s Commonality)

“文明教会我们共处,让我们知晓自己并不独存于世,他人拥有和我们一样多彩却不尽相同的传统与生活。”

——塔哈·本·杰隆(Tahar Ben Jelloun)

《为女儿解释何为种族主义》(Racism Explained to My Daughter)

玛丽亚·嘉茜娅·蔻丽(Maria Grazia Chiuri)一直希望创造与非洲文化进行创意碰撞的机会。本季,她以位于地中海、欧洲和非洲交叉口的摩洛哥为灵感来源。摩洛哥如梦似幻的景色令无数艺术家、诗人、作家和冒险家为之沉醉, 迪奥二零二零早春成衣系列发布秀选址马拉喀什更是受到迪奥的历史以及出生于奥兰(Oran)并对摩洛哥着迷的迪奥先生第一任继任者伊夫·圣·洛朗先生(Yves Saint Laurent)的指引。 本次发布秀亦是一场思维上的碰撞,正如女权主义哲学家娜欧米·扎克所提到的,尽管女性千差万别,“共通之处”的交流可以通过她们的思想和行动得以实现。

本系列宛如一幅世界地图,连接着地中海彼岸塑造我们视觉文化的图像和环境。玛丽亚·嘉茜娅·蔻丽的最初创作灵感是蜡染面料。人类学家安·格洛斯菲力(Anne Grosfilley)探索了其复杂的起源及发展过程。它的发展历史如同一本族谱,诉说着一段自欧洲和亚洲蜿蜒前行,一直延伸到非洲大陆的旅程。 蜡染面料具有多样包容姓,宛如一台文化的熔炉。玛丽亚·嘉茜娅·蔻丽与Uniwax工坊和其位于象牙海岸的工作室合作,将品牌经典元素注入其中,以此重新诠释品牌精髓:蜡染赋予茹伊印花面料(toile de Jouy)以新生,重现多样风景和塔罗主题图案;迪奥套装,如其他单品一样,更将时尚力量幻化为具有穿透力的跨文化语言。

迪奥典藏馆中的珍贵收藏品也印证了这一点,自马克·博昂(Marc Bohan)时期便有点缀于作品之上的丛林剪影和展现草原动物生命的非洲狮图案。此处壮美的景色激发了如阿尔伯特·加缪(Albert Camus)、保罗·鲍尔斯(Paul Bowles)、阿尔贝托·摩拉维亚( Alberto Moravia)和贝尔纳多·贝托鲁奇(Bernardo Bertolucci )等作家的以经纱印花、提花和三角面料为灵感的艺术创作。 伫立在文化和情感的交叉口,玛丽亚·嘉茜娅·蔻丽强调了自然的力量,运用淡褐色的丝绸、丝绢和山东绸搭配沙色、靛蓝或艳红色调来为大衣、套装、褶裙和裤装增添别样美感。

迪奥二零二零早春成衣系列通过文化的交流对话,融合了多样现实性与当代性。时尚本即是一种由无数时间点和地点而交错孕育的独特产物。正是在这样奇妙的对撞下,玛丽亚·嘉茜娅·蔻丽展现了一段集体记忆和隐藏多样可能的文化共同版图。

合作

玛丽亚·嘉茜娅·蔻丽所呈现的全新系列作品宛如一张融合传统、地域、文化和技艺的地图,重现集体文明中的技艺、运动及图像。她通过众多创意合作丰富本季的图案设计并赋予其生命,以一场多语言的艺术对话强化迪奥品牌精髓。

此次与Uniwax工坊的合作至关重要,为蕴含品牌特色和非洲创意印记的蜡染面料注入全新活力。Uniwax工坊成立于阿比让(Abidjan),是少数依然保留着手工操作机械技术来生产蜡织物的工坊之一。Uniwax工坊守护着非洲的创意和文化遗产。如今,它是支持并打造非洲时尚的少数公司之一。 为了保护传统,此次为迪奥生产的蜡染面料边缘上也刻有铭文:克里斯汀·迪奥特别款 –Uniwax(Édition Spéciale Christian Dior – Uniwax)。

帕赛·欧德拉戈(Pathé Ouédraogo – 又名 Pathé’O)是一名优秀的非洲设计师。 他通过自己的作品来支持非洲制造的时装。他对自己的故乡感到自豪,顺应已故南非总统尼尔森·曼德拉(Nelson Mandela)树立一个强大而不断前进的非洲人民形象的愿景,这使得他的品牌与尼尔森·曼德拉之间产生了更为紧密的联系。他的标志性衬衫色彩鲜艳,采用大胆的印花,已然成为非洲大陆及其文化多样性的象征。 本系列中玛丽亚·嘉茜娅·蔻丽邀请他创作一件独特的衬衫,而他也通过此作品向尼尔森·曼德拉致敬。

玛丽亚·嘉茜娅·蔻丽同样希望借由与格蕾丝·威尔斯·邦纳(Grace Wales Bonner)和米卡琳·托马斯(Mickalene Thomas)的合作,以创新视角重新诠释迪奥标志性的新风貌(New Look)、经典迪奥外套(Bar Jacket)和裙装。迪奥制帽大师斯蒂芬·琼斯(Stephen Jones)也为此打造了一系列的精美头饰。牙买加裔英国设计师格蕾丝·威尔斯·邦纳出生于伦敦,毕业于中央圣马丁学院(Central Saint Martins),二零一六年获得LVMH Prize青年设计师大奖。她的作品通过对剪裁的构建和对两性特征的描绘,探讨着个人的身份议题。非洲文化对她作品有着深厚影响:她的毕业设计便以“非洲”(Afrique)命名。二零一九年她在伦敦蛇形画廊(Serpentine Gallery )策划的蕾丝·威尔斯·邦纳:新时代的梦想(Grace Wales Bonner: A Time For New Dreams)展览亦表达了她对于非洲大陆的宗教性、神秘性等多方面的洞察。

非洲裔美籍艺术家米卡琳·托马斯,从曾为时装模特的母亲身上汲取了无限灵感,其作品不断向女性的多元性和多样性致敬。为致敬安格尔(Ingres)和马奈(Manet)等伟大的欧洲艺术家, 米卡琳·托马斯的作品以大量色彩缤纷的拼贴画为载体,挑战着传统社会规范和刻板女性美的固有偏见。她也曾于二零一八年与迪奥合作,与多位艺术家一同呈现了二零一八迪奥艺术家限量合作系列Dior Lady Art #3。

为打造此系列头饰,迪奥制帽大师史蒂芬·琼斯特别邀请在头巾和头饰设计上有着非凡创作经验的马丁·亨利(Martine Henry)和丹尼拉·欧斯玛德瓦(Daniella Osemadewa)两位设计师合作,创作令人叹为观止的头饰艺术。

学者和人类学家安·格罗斯菲力是非洲织物和非洲时尚研究专家,亦代表着全球范围内蜡织物的权威。在她的《非洲蜡染纺织品》(African Wax Print Textiles)一书中,她摒弃了笼统简单的叙述方法,将蜡织物描绘为族谱:蜡的多重起源和不断进化是欧亚非三块大陆之间不断演变的悠久历史的结果。蜡织物的背后,是一场文化的大融合。

蜡织物是集图案、技术和创造力于一体的极度复杂的印刷物,常常需要多达二十多个制作步骤。此外,蜡织物也代表着一种传播的方式。起初,富有商业头脑的多哥(Togo)妇女为不同的图案命名,创造一种通过织物流通与不同文化相互交流的语言。如今,这些用于交流的图案已数不胜数,其中甚至包括了运动图案。信息的复杂性孕育出了古老符号和当代生活的独特融合:字母字符,包括风格化的花卉动物和现代物体图形,如汽车、风扇、灯泡和电话等。

玛丽亚·嘉茜娅·蔻丽也希望通过此系列作品致敬以Uniwax工坊为代表的纺织品制造商们。他们在继承蜡织物精髓的同时,不断创新并钻研其中的精湛工艺,使蜡织物展现着珍贵独特的特质和别样文化内核。

在秀场装置方面,玛丽亚·嘉茜娅·蔻丽特别邀请了苏马诺协会(Sumano)合作。苏马诺协会旨在复兴摩洛哥部落传统妇女手工艺,主要包括标志性的陶器绘画、编织艺术和植物染色。他们希望通过以历史遗留原件为基准来保护和宣传先祖文化 。协会名字(Sumano)来源是为了纪念协会创始人的祖母们,也是三位女性工匠:苏珊娜(Suzanne)、曼努埃拉(Manuela)和努基(NOuky)。在这里,传统与现代技术结合和创新,全新工艺在此被探索和孕育。粘土这种材料,在创造表现上拥有无限可能性。苏马诺协会特别制作了陶器和面料用于此次秀场装饰。这次合作系列作品包含了彩绘陶瓷餐盘和靠垫,以及一件手工编织和彩绘大衣。



(本文系onlylady独家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微信关注OnlyLady

福利天天撒

OnlyLady官方微信
最新推荐What's New
推荐视频Related Video
品牌库Products
热门搜索: 巴宝莉 阿玛尼 雅诗兰黛
热门链接